Personal Information

Profile


  • ·    肖华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专题入选者。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从事研究工作。现任中国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细胞外囊泡研究与应用专委会青年委员、上海海聚英才发展促进会理事、《色谱》和《J. Ana. Test.》青年编委。

  • ·    长期围绕分析化学和转化医学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生物分离分析和癌症分子诊断,在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疾病生物标志物的发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针对癌症无创分子诊断的重大需求,创建了面向细胞外囊泡、微生物组、修饰蛋白组等的分离分析新技术,发现了重大疾病精准分子诊断的新标志物,揭示了与癌症转移和耐药相关的信号传导调控新机制,发展了癌症标志物便携式检测新装置。

  • ·    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50余篇,SCI引用超过1600次;申请发明专利19项,获得授权13项;参与3本中英文专著章节撰写;担任3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论文评阅人。

  • ·    欢迎有学术志向和科研潜质的化学、生物、医学等专业学生来组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


No content

No content

Nove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for bioseparation and bioanalysis

Proteome and microbiome research

Non-invasive cancer molecular diagnostics

2018.11  to  Now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细胞外囊泡研究与应用专委会青年委员会
2015.5  to  Now
中国蛋白质组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