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中文
杨力
  • Personal Information

    Discipline: 
    Jurisprudence
    Academic Honor:
    2013elected:Participant of the Program for New Century Excellent Talents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China
    2021elected:Young Changjiang Scholar
  • Profile

    杨力,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中国大数据社会应用评论》《国际商事法务评论》主编、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等。主要致力于法社会学、司法改革、智慧司法、诉源治理、公司合规、数据治理研究。

    曾经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政法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等担任访问教授或从事博士后研究。兼任国际亚太欧洲法学院联盟(APELI)秘书长、欧盟人工智能Jean Monnet Network 指导委员会委员、Compliance Review编委、上海市法学会公司法务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首任会长。已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30余篇、学术专著7部,以及计算机软著、专利和技术标准15项。


  • Research Field

    [1] 法社会学\司法制度\法律教育
  • Social Affiliations

    [1]  2015.9- Now
    上海市非公经济法治研究会
    [2]  2017.9- Now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
    [3]  2017.9- Now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
  • Education Background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Work Experience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 Research Group

    最高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矛源基地)。矛源基地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与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合作共建,主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智研院建设。 矛源基地的建设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重大改革部署,对新时代矛盾纠纷成因特点开展体系化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理论体系,更好指导各地法院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诉无讼转变,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矛源基地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智库作用,为人民法院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形成中国特色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理论体系,向世界展示化解矛盾纠纷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司法研究院

    2021年6月,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设立智慧法院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智研院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合作共建,主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建设,是采取实体化运营的校级研究机构。 智研院以“源于工程、理论提升、回到工程”为指导思想,以“小规模、高水平、跨学科”为出发点,凝聚形成领域性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学术和研发团队,聚焦于智慧司法建设的重大关键问题,致力推动该领域的引领性、创新性、体系性的科学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探索跨学科、跨界别的新文科、新工科育人机制,“成建制”地推动智慧司法的交叉性、高层次专才培养。 在此基础上,智研院旨在高水平建设成为智慧法院的顶层规划理念、协同创新、成果孵化的原创地,实现智慧司法的政产学研用全链条一体化;同时,进一步完善面向司法场景的基础性工具框架,为系统研发的顶层架构指明方向,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智研院将持续深入地探索中国特色智慧法院建设的模式,为实现智慧司法建设迈向世界一流水平提供生态级重要支撑。

  •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Sorry, no related content currently!

 沪ICP备0505206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