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领域

  •  仿生医学材料是对天然生命系统中存在的功能型微纳结构进行仿生或改良所制备的生物材料,它们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仿生医学材料与天然生物组织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和相容性,便于展开生物医学应用;

    其次,仿生医学材料往往是天然生物结构的简化模型,常被用于疾病的建模分析和诊断;

    最后,仿生医学材料通过模仿天然生物系统中的微纳结构来实现特定生理功能,并以实现对疾病的治疗为最终目的。


    本实验室所特别关注的是生命系统中大分子的液-液相分离现象,通常由蛋白、核糖核酸(DNA或RNA)在分子拥挤的水溶液环境中自发形成。

    液-液相分离现象既可由固有无序蛋白驱动,也可由RNA驱动,它参与细胞的囊室化组装,调控基因表达和细胞周期、传递细胞信号等多种细胞学功能;

    当液-液相分离发生异常时,可能导致多种细胞器疾病、神经型疾病、运动障碍,还可能造成微生物感染、免疫细胞异常激活,引发免疫失调疾病。

    基于液-液相分离体系可以构建多相生物凝胶、囊泡、纤维、生物胶水、生物支架等多种医学材料;

    基于液-液相分离体系设计的免疫复合物还有望用于细胞器疾病的靶向诊断和治疗,具有广阔的医学应用前景。